close
Blog  
前言背景

來自台灣的我,目前持有打工度假簽證已一年多,來時初衷並不打算
長期滯留於澳洲...但在遇到現在的Kiwi男友後,改變了初衷
之前我們都以為有MediCare的Kiwi們同時都會是澳洲PR
所以本來對於簽證申請是朝向820/801(所謂PR伴侶/配偶簽)的方
向在準備,我的打工度假簽證將在今年2018年11月底到期
但就在8月中才突然意外知道原來所有的Kiwi都不是PR...

(除了2001前抵達的Kiwi有可能已是PR,如欲知詳情
加上種種原因...我們被迫得在極短時間內申請
『紐西蘭公民家庭關係(臨時)簽證(子類461)』
也就是『New Zealand Citizen Family Relationship
(Temporary) visa (subclass 461)』


分享過程動機

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,當妳/你在google「如何申請461簽證」時
文章並不像820/801伴侶/配偶簽那樣之多?
就連移民局官網對此簽證申請之說明,也不像820/801那樣詳細
我不知道是因為需求者少,還是像部分人說的,因為461申請所需較簡易
就連試圖尋求仲介協助,也遭到比820/801冷漠地回應...
所以我決定趁現在準備中、記憶最深刻時寫文分享
希望多多少少能幫助到有相同需求的人

聲明

由於在沒有仲介協助下自行申請準備,以下內容,也許不是100%正確
(畢竟沒有這樣資料能佐證)但是都是我的好朋友Emma跟我各自
打電話、親臨移民局現場、詳細閱讀移民局官網、仲介網頁、
google無數中、英文網頁所集結而成的結果
至少是連完美主義+強迫症的我都能放心送件的程度。

第一步-準備工具
b  
我強烈建議買一台印表機是非常必要的
以圖書館列印為例,一張20c、而澳洲一台全新印表機才2、30幾元
起的情況下,真的是不如買一台,我個人選了一台價位4、50幾的
Epson:列印、掃描、影印全搞定
而這3樣功能都是在準備資料中很需要的
特別是461簽證不像820/801是線上申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461簽證只能紙本申請
請注意: 461簽證只能紙本申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461簽證只能紙本申請
 
第二步-耐心、仔細地閱讀好移民局官網要求
 
這是移民局官網上關於Visa461的連結
至少得知道最基本的文件要求
本文能協助的,至多是實際上操作的過程
如果說閱讀官網是學術派的基本功
閱讀本文則是實務派的實際操作
 
第三步-準備所有文件
Cover  
我個人的重點方向是部分參考網路文章,但在實際準備上
我傾向一律用最公信的移民局官網去執行
所以我的排放順序與分類是按照官方的文件清單
按文件清單類別及順序:
1.Forms(表格)
   a.Form 147 : PDF下載/列印
    原則上就是我跟Kiwi的個人基本資料,還算是容易      
   b.Form80PDF下載/列印
     俗稱的性格評估資料,我覺得是文件中的大魔王
     花了英文不好、電腦白痴的我最長時間
     最頭痛的是這些:
      Q17:10年來的所有地址-這部份我用QLD監理站
             更改地址紀錄來輔助填寫
            (因為我在澳洲期間有至少8個地址...)
      Q18:10年來出國旅行紀錄-誰會記得?
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我請在台灣的家人去外交部幫我調
             出入境紀錄以協助完成此部分
             其他還有像是學歷、此生的工作經歷....等
 !!!所以我強烈建議儘早、最先準備這份Form 80!!!
 
2.Charges(付費)
   在電詢移民局後得知,雖然是紙本寄件申請
   但付費部分可使用Immi Account線上支付
   然後把收據列印出來並附上
   (依不同付費方式而有不同的添加手續費)
   細節或其他方式參考How to pay? 
   我個人是先在網上付費(AUD$340)、取得收據號碼後才將Form147
   列印出來,因為其中第13頁中需填寫+我的文件除了簽名部分,
   全部都是用電腦打的(避免字醜造成審核時的閱讀障礙)
 
3.Personal Documents(個人資料)
JP  
   此項依每個人狀況不同而會略有差異
          以下是以我個人案例為文

   a.JP後的護照影本-申請人(我把Kiwi的放最後一類)     
      可用連結搜索離妳/你最近的JP      
    b.近期護照式相片 x 2張(45mm x 35mm)
    c.JP後的出生證明影本-申請人  
      這點算幸運,我出生的小醫院還存在著...
      所以就勞駕家人去處理...
    d.JP後的更名證明影本-申請人
       我因為想把英文名Vita變成護照上合法的first name
       (不是護照上also known as),而換過護照...
 
4.Health Examinations(健康檢查)
健康檢查部分可先做,也可後面應通知要求再做
我決定不做原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.因為我打工度假簽證時的健康檢查還沒超過12個月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我想試試看也許不用做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通知體檢的時候=簽證快下來的時候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所以何不讓體檢通知當作預告簽證成功簽發的通知?
a.澳洲良民證正本-申請人
AFP  
  也就是官網中提及的Australian National Police Check
   費用AUD$42,申請後15~25個工作天收到
   (我在8月20日晚上線上申請,28日就收到了)

   申請網址 連結

b.台灣良民證正本-申請人

a  

  名稱稍有不同,官網稱之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

  (Police Criminal Record Certificate)

  由於它本身已是中英文 雙文版本了

  所以不用擔心要翻譯或認證問題

  費用TWD$100,我是網上申請後2.5個工作天

  請家人去親領,然後再快遞寄到澳洲給我

  申請網址連結

 

 

5.Evidence of your relationship to the
   New Zealan Citizen(關係證據)

 

 a.JP後的護照影本-Kiwi

 b.JP後的出生證明影本-Kiwi

    其實以上是2擇1即可,我們只是覺得既然都有就都附上

 c.Form 888請朋友填寫以證明你們的關係

     由於我們並沒有共同的水電網帳單、租約

     所以決定用3~4份888表格補強一下關係證明

     但其實官網並沒有要求,所以懶得弄的人可跳過!

     請親友寫時,記得只有澳洲PR/Citizen才有資格填寫

     (也就是他的那些kiwi家人、朋友們都不行....)

d.A statement about your relationship(俗稱的Love Story)

     其實官網也沒提到這是必須,只是提到要聯合帳戶報表而已

     一樣,不想弄的人就跳過吧... (我個人採小心原則,所以還是做了)

     我們是一人寫一份,Kiwi的是讓他隨意發揮,愛怎麼寫就怎麼寫

     我的部分是參照820/801中所要求的要件來填寫

     寫Love Story時需提到的內容

     純文字部分其實只有1頁,但因為想單純化、不要再增加文件類別

     我把照片部分附在這裡,所以圖文後的結果是10頁

     有的一頁就3張照片這樣

     不管是我用Word打的,還是Kiwi用手寫的

     我們一律都照規定附上法定聲明(Statutory Declaration)

     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STATUTORY DECLARATION 

     將我們的love story以附件方式夾帶即可

     記得這張要在JP面前才簽名!

     這東西是移民局Visa461及Visa820/801網頁都看不到的

     所以花了我一些時間研究具體使用及填寫方式

     想了解的人除了以下網頁,也可以去NSW法院官網看看 

    (關於法定聲明的常見問題)

     s

  e.JP後的關係註冊證影本-Civil Partnership

     我們之前就為了避免現有簽證會在我們交往滿12個月以前到期

     所以去註冊伴侶關係,跟結婚證一樣,就能豁免12個月的要件

     c  

  f.其他

    這部分就是最後依個人狀況,有什麼附什麼

    我附的有:聯合帳戶報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地址證明(共同地址之信件等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健身房收據(我們有一起的體育活動時間)...etc

 
第四步(最後)-整理並寄件
這應該不太再需要廢言了
按照上述文件清單之順序擺放每一頁後寄出
建議不要裝塑膠袋、釘釘書機、使用迴紋針、魚尾夾
總之就是赤裸裸的平整放好每一頁就好
我的好朋友Emma曾至現場親臨交件
結果連原本放的彩色A4隔頁紙都被抽起來
所以建議最單純化以避免造成審核官員困擾

 

為了便利閱讀本文,我有將文字分色

橘色-需JP的文件影本或不需JP的正本

紫色-我個人附上的文件

         其中85%是照Visa461網頁要求

         15%是雖未提及,但我覺得還是附上較好

 

 

 

最後,想謝謝我的好友Emma這一路的大力幫忙

然後,如果以上有誤或需更新處

或是有缺漏需補...

煩請不吝指教及告知,謝謝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由於在實際寄件中發現些具體問題,故更新

461-BVA過程  

Q1:寄錯至地址而非GPO BOX怎麼辦?

Q2:收到的過橋簽BVA跟打工度假簽一樣
       有6個月的工作限制怎麼辦?

如圖,我在9月17日寄出所有文件

但ㄍㄟ 掰的我以為寄到26 Lee st會比

寄到GPO BOX來得快些

後來仔細看後才發現

只能寄到GPO   BOX

只能寄到GPO   BOX

只能寄到GPO   BOX

好在算幸運有收到遭退的原文件

不然都再弄一次就真的ooxx...

A1:請大家務必記得寄至如下

      GPO BOX 9984

      SYDNEY NSW 2001

工作限制部分,請填寫 Form1005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